外贸网络营销博客

 东莞2010年纳税及出口前10位排行榜

于 2011-2-15 14:54:28 发表  个人感悟  浏览( )  评论( )  收藏这篇日志

东莞企业的“年度奥斯卡颁奖典礼”——昨日举行的2010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谁是今年东莞纳税前十民营企业、外资企业,谁是出口前十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均被一一揭晓。

  “雀巢公司”蝉联外企纳税头把交椅,而刚改制不久的“农商行”则一跃成为民企纳税状元,以65721万元的超高纳税将雀巢公司远远甩开,一改过去外企强大民企孱弱的外界印象,连续第二次民企纳税超过外企。

  出口榜单,无论是民企还是外企,均是一路飘红。这也印证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志庚在大会上所说的话:“这一年我们上演了复苏增长的绝地反击。”

  值得注意的是,民企纳税前十榜单中,房地产企业从去年的7席锐减为今年4席。但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教授接受东莞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并不能说明东莞的房地产企业有下滑的趋势。他提醒,不要被榜单中出口集体飘红迷糊,出口额增加并不说明企业盈利也增加,相反因为人民币升值,珠三角的出口都面临巨大压力。

  

2010年度东莞市纳税前10名民营企业

  1 东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65721万元

  2 东莞市新世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26684万元

  3 东莞市以纯集团有限公司 23574万元

  4 东莞市桃源商住建造有限公司 23077万元

  5 东莞市光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20531万元

  6 东莞市银河废纸回收有限公司 10058万元

  7 东莞市建安集团有限公司 9913万元

  8 东莞市富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8865万元

  9 东莞市麻涌利南废纸回收有限公司 8548万元

  10 广东众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7547万元

  数据分析

  房企从7席锐减至4席

  “光大地产”地产结束了东莞市纳税前10名民营企业“三连冠”的历史,在2010年度民企纳税前十名中,排名滑落至第5位。而去年并未上榜的“农商行”今年一跃登上状元之位。

  2009年12月23日,东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隆重举行了开业庆典,成为省内首批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的农信社。此次位列民企纳税榜首,也间接证明了改制的成功。

  去年民企排名二、三的“新世纪地产”和“以纯集团”今年依然排名老大。但去年上榜的10强民企,今年一共只剩5家。包括“农商行”、“银河废纸回收”、“富盈地产”、“利南废纸回收”、“众生药业”均为新贵。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民企纳税前十强中,有7家是地产大鳄,但今年有4家地产企业都落榜,即便加上新贵“富盈地产”,地产企业也仅剩4席。

  专家评点

  入榜减少不代表房企没落

  从这个榜单来来看,众生药业入榜,是因为上市的缘故。两个废纸回收企业入榜,对以制造业为支柱的东莞来说,对环保产业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而房地产企业上榜数目下降,并不能说明东莞的房地产业在走下坡路。2010年,房地产行业遭遇了多次调控,虽然目前东莞房价并没有下滑,但成交量却并不可观,处于有价无市的状态。因为交易量的原因,纳税额就不一定能继续保持领先了。

  有趣的是农商行做了老大。事实上,在东莞,商业银行很难在营业额上居首。农商行的出现,并不能说明东莞的金融业就成了龙头。农商行是农信社改制过来的,之所以能有这样的纳税额,与之前广泛分布的营业网点,以及用户的忠诚有关。

  

2010年度东莞市实际出口前10名民营企业

  1 广东省东莞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 178474万美元

  2 广东宏远集团有限公司 113556万美元

  3 东莞市百业进出口有限公司 53753万美元

  4 东莞市昌运仓储有限公司 48580万美元

  5 东莞市鼎鑫贸易有限公司 42682万美元

  6 广东省东莞丝绸进出口有限公司 37585万美元

  7 广东省东莞轻工业品进出口有限公司 32950万美元

  8 东莞市金马经贸有限公司 29077万美元

  9 广东省东莞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 27296万美元

  10 广东省东莞市东联进出口有限公司 25142万美元

  数据分析

  变化很小,出口大增

  东莞出口前十民企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除了东莞市泽通贸易有限公司落榜外,其他9家均位列榜单,只有位居第十的“东联公司”是新贵。

  这十家企业中,仅“百业公司”和“鼎鑫贸易”出口额大幅度下滑,尤其“百业公司”从去年的120045万美元下降为53753万美元。其他上榜企业的出口额度均有大幅度上升。

  广东省东莞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蝉联榜首,且出口额也从去年的132542万美元跃至今年的178474万美元。

  专家评点

  出口增不等于利润好

  从榜单来看,大多是大宗商品的进出口公司,因此体现在出口总额上也会比较大。

  今年整体外贸出口都不错,但要说出口恢复到2008年以前的水平,却是未必。因为出口大,并不意味着赚钱多。如果不能盈利,出口越多,实际上亏得越多。

  今天下午,我还在跟广州一个政协委员聊。他也是做外贸出口,但因为人民币升值,让他根本不敢接单。为什么?因为外贸有个“滞后”性,你今天体现出来的出口,很可能是半年前接的单。接单的时候,能赚钱,但真正等到你要做出来卖时,原材料涨价,人民币升值,这些都可能让你接的这个单利润空间锐减甚至赚不了钱。所以,要分析现在的出口形势,还需要仔细分析是否在盈利,事实上现在外贸出口的形势很严峻。

  

2010年度东莞纳税前10名外资企业

  1 东莞雀巢有限公司 43690万元

  2 东莞徐记食品有限公司 40893万元

  3 广东广合电力有限公司沙角发电厂C厂 31756万元

  4 诺基亚通信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 28256万元

  5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 26898万元

  6 罗门哈斯电子材料(东莞)有限公司 22402万元

  7 广东加多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 19124万元

  8 广东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沙角A电厂 18755万元

  9 东莞骏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16963万元

  10 东莞京滨汽车电喷装置有限公司 15062万元

  数据分析

  雀巢蝉联榜首,玖龙纸业落榜

  2010年东莞纳税前十外企的名单变化不大,去年上榜企业今年8家在榜。一二名均为蝉联。

  去年在榜的广东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东莞玖龙纸业有限公司今年都已落榜,而新贵东莞骏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东莞京滨汽车电喷装置有限公司分列第九、第十名。

  移动继去年让出头把交椅,今年又从第3位滑至第5位,纳税额也从30361万元下降为26898万元。其他企业则结束了去年的下滑趋势,今年纳税额有一定程度的上扬。榜首雀巢公司纳税额从37220万元涨至43690万元。

  专家点评

  本地民企的预警信号

  东莞的纳税大户,真正本地民营企业是缺位的。上榜的,要不是外企,要不就是国企,本地民企极少。事实上,民营企业占了东莞GDP的半壁江山,但纳税如此少,很异常。只会是两个原因:一,偷税漏税;二,民营企业的GDP不错,但经营很差。因此,这个榜单其实给东莞发出了一个警号。

2010年东莞实际出口前10名外资企业

  1 东莞寮步铨讯电子厂 170911万美元

  2 东莞清溪晶达电子制品厂 145335万美元

  3 东莞黄江船井电机厂 119986万美元

  4 东莞南城新科磁电制品厂 111411万美元

  5 东莞航天电子有限公司 108823万美元

  6 东莞黄江精成科技电子一厂 98262万美元

  7 东莞东聚电子电讯制品有限公司 81080万美元

  8 东莞创机电业制品有限公司 78208万美元

  9 东莞三星电机有限公司 78065万美元

  10 京瓷美达办公设备(东莞)有限公司 77377万美元

  数据分析

  清一色的电子企业

  东莞出口前十的外企榜单可谓一份“漂亮答卷”,去年在榜的10家企业,今年有7家上榜,而且出口额都有大幅上扬。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去年榜单的亚军东莞桥头中星电器厂,今年竟然没有上榜。另外,天弘(东莞)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厚街爱高电子总厂也跌出榜单。而东莞南城新科磁电制品厂、东莞东聚电子电讯制品有限公司、东莞创机电业制品有限公司成为新贵。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上榜的名单中,所有公司均为电子企业。

  专家点评

  产业结构一目了然

  上榜的全是电子企业,体现了东莞的经济结构。榜单的另一个潜台词是出口越来越好。但我们必须注意到,这些出口大企业是不是也是纳税大户呢?因为,站在跨国公司的角度,不少都通过在不同国家分公司之间的交易来避税。这样的结果是出口额很大,但纳税很少,那么这个出口数字的意义就不大了。

正在读取日志的评论数据,请稍后...
正在加载日志评论的签写框,请稍后...
BLOG 日历助手
正在载入日历助手...
BLOG 统计信息
正在载入统计信息...
BLOG 分类列表
BLOG 最新评论
正在载入最新评论...
BLOG 最新留言
正在载入最新留言...
BLOG 站内搜索

BLOG 友情链接申请链接
正在载入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