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网络营销博客

 对自己的探索和突破

于 2012-1-5 18:03:22 发表  个人感悟  浏览( )  评论( )  收藏这篇日志

 我在香港进修硕士课程。这个在职的课程使得我和其他同学已有几个月不见。这已是我第三次与她同一宿舍。见面的亲热自不待言,很快,另外来“串门”的女生就咋呼开了“呦,你怎么清减了这么多呀!”“是啊,简直变了一个人嘛!”听她们的七嘴八舌,我再看她,果然是瘦多了,人更精神了。可我对此居然没有任何感觉!


     晚上,我在灯下的日记本上写下这些话:“……自己怎么总见不到别人的变化呢?还是不够关心别人,焦点总是在自己身上吧。这课程中几乎成了套话的话,现在想来确实非常贴切。在此之后一定还有什么!我假装不知道的是什么?我不够关心别人,是因为我骄傲自大!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所以我才会自以为可以做好一切事,所以才会自己很辛苦……”


  一年半前,参加探索课程的时候,我不曾知道,自己将如此受益于这课程。
 

  同社会上从事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或做生意的人不同,我的职业是比较特殊的——在民间社会服务机构帮助残疾孩子。这种不是政府、也不挣钱的机构性质,使得我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接触社会。因为机构是外国人创办的,我也接受了另外的判断标准和价值观。因为从事的工作与现有的体制不同,我的工作和生活也有非常大的压力和挑战。
 

  我不认同自己特别有爱心的说法。我觉得只是喜欢做这件事。但是,工作近十年后,我却遭遇到无法言说的困难——我觉得自己被什么束缚了,我感受到看不见的局限围困我。面对我依然钟爱的事业,却不知如何突破发展的瓶颈。


  有个机会去台湾参观,同时也有个机会参加课程。我很犹豫,却仍然相信介绍课程给我的人。我放弃去台湾,为此有损失。但是,我还是觉得自己的选择是对的。


  我并不知道这探索的过程是什么。参加过的培训多了,我甚至怀有“要好玩”的心态。三个晚上,两个白天的课程,渐渐地我知道这同以往参加的培训有本质的不同。最后课程结束的时候,我回到家,对先生说我很抱歉,一直以来的生活都是以自己为中心。先生看着我,眼中的惊奇渐渐成为感动。这是在十年的婚姻中,我第一次坦白地面对问题。


  真是神奇,我是为了工作的困扰而参加课程的,却在个人的生活上有大的收获。


  课程并没有为我提供任何“灵丹妙药”,也没有提出什么指标要我去达到。我却感到自己触摸到了那个局限我的“框框”。尽管,还有点模糊懵懂,那份体验是非常的愉快和舒展。


  接下来,突破。先生有点担心,怕我在刻意改变自己。我说不上突破自己的什么,但是,我相信这课程。


  探索已经不易,突破自己更是难上加难。和导师、同学一起,我穿越自己,看清自己,更重要的是,接受自己的局限,并尝试突破这局限。是的,我仍旧是我自己,仍旧要面对生活和工作的种种困境和压力。但是,我又不是先前迷惘的自己了。这绝非一句“调整心态”那么简单。


  五天的突破感受深刻。此后的LP过程令我在生活中得到实战的锻炼。


  我实在不是聪明的人,尽管和死党相比,我花费许多时间在进修,取得更高的学历。我见到我的死党们如何成为璀璨的自己,如何挣脱既往的围困,赢得崭新的生活,也获得大的成功。


   于是我庆幸自己当初的决定,如果去了台湾,会见到许多人和事。但是,我将无法如此深切地建立与自己心灵的关系,并且让死党们走进彼此的生活,直面生命中的不同。
  这课程给我的震撼和启示,将一直持续。而我通过回来做小组长,也得到锻炼。这个平台,有太多能量。我在这里获得支持,不断探索自己,认真应对自己的感受,然后,努力突破围困,获得更大的自由。


  总有人试图探讨这课程背后的理论和导师资质。总有人质疑这课程的运作模式。提问的朋友请反思,令您有此疑问的原因是什么?这是您做判断的一贯模式吗?可不可以简单一点,尝试相信推荐这课程给您的人。毕竟,您的工作是先参加课程,而不是研究课程。对吗?您货比三家,精明投资了许久,不是仍然要面对诸多风险?何不让自己放开一试,三天两晚,几千余元学费,权当是一次冒险的旅程吧。而我的经验是,这旅程安全,而却令您有独到体验。并且,您会高兴地发现,世界远非我们想象的复杂。


  如果能得到这个结论,也是对自己胆量的探索和对世界看法的突破吧。本文转自作者培训之前的学友。感悟很深,受益良多。

 

正在读取日志的评论数据,请稍后...
正在加载日志评论的签写框,请稍后...
BLOG 日历助手
正在载入日历助手...
BLOG 统计信息
正在载入统计信息...
BLOG 分类列表
BLOG 最新评论
正在载入最新评论...
BLOG 最新留言
正在载入最新留言...
BLOG 站内搜索

BLOG 友情链接申请链接
正在载入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