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网络营销博客

友情链接: 第九大陆外挂 问道盒子论坛 第九大陆辅助 热血宝宝 QQ三国科技 蜀门脚本 御龙在天脚本 剑灵多开器 QQ华夏高科技 多玩盒子 御龙游戏网 天龙八部3外挂 冒险岛伴侣 天龙八部3外挂 天龙八部外挂 征途2辅助 csol外挂 传奇3挂机脚本 龙之谷加点器 天龙八部3外挂 QQ仙镜辅助 DNF外挂

 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形势应对外贸变化?

于 2012/12/6 21:50:31 发表  个人感悟  浏览( )  评论( )  收藏这篇日志

2012年中国步入一个新的时期,经济基础受全球影响也将逐渐好转,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形势应对外贸变化?

 外贸大环境不好,谁都知道,可是不了解深层次的原因及趋势,你是不会采取任何行动应对的。我最近在沉下心来反思和学习,每天坚持至少30个俯卧撑,调整工作生活和学习习惯,听了吴晓波主题为《关于中国改革史上的2012年》分析,也听了袁岳关于《传统服务业创新模式》的分享,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些跟外贸有关的观点。

      1998年国家取消外贸进出口管制权,让民营企业参与外贸,使得外贸开始突飞猛进的成长,2001年中国加入WTO,民营企业做外贸开辟了一个全新的赚钱机遇,从1998到2008年算是外贸的黄金十年,中国价廉物美的产品极大的满足着全球市场的需求,同时也使得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外贸|投资|消费”中外贸是最给力的,只是在中国同行业间,低价一直是竞争中最主要也是唯一有力的手段,真正利润的大头还是因为低价竞争给老外赚去了。

     从2008年开始爆发金融危机,直接影响到中国经济,影响到出口企业层面有个时间的滞后性,用工成本上升,中国再也不是劳动力成本最低的国家,而靠人力发展起来的低成本高利润的外贸行业也受到了来自于东南亚地区更低人力成本地区的威胁,中小民营企业大面积倒闭潮正在发生中。

     分析一下现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已经彻底熄火,产业经济层面危机后遗症总爆发,股市受实体经济拖累回暖乏力,银行陷入“放贷难、回贷难”的两难处境,2012年是历史上大学毕业生(680万)的最大就业压力,一面是企业招聘不到有实干能力的人,一面是大学生就业不想找起点低的工种。

外贸: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包括外贸企业,解决着全国98%的就业问题,可是在政策上能落到实处享受到支持非常有限还是要靠自己,内部营销管理上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从外贸广告的选择,到人员招募和培养,有着非常多的问题,当外贸还是有利可图时,很多人都为了赚钱而不断扩张发展掩盖了问题的严重影响,可是一旦海水退去,就出现了企业主只能裸奔的现状。

投资:中央授权地方,地方政府以土地置换现金,70%的收入来自于土地出让金,解放房地产,大力期望通过投资来拉动经济,政府债务已超10万亿,楼市车市发展放缓,但是地方政府投资冲动不减,大量城市基础建设有过度的倾向,你看看高速公路就明白了。

消费:最近三年人民币的消费能力贬值20%,90%千万资产以上的老板开始移民、歇业和缩小产业规模,老百姓手里的钱不值钱,而3.5亿农民工拥入城市也会给城市造成更大的负担,没有享受到国家的优惠政策,民营企业要是再裁员,会出现大批无业游民,成为社会主要的不安因素。
      
2012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四个基本判断:
1.政强民弱:政府性投资仍可能是GDP增长的主力,靠政府做生意的不会差,垄断的生意不会差。


2.西高东低:内陆省份的投资增长远高于东南沿海,很多投资都过度投资在基础建设上,不创造什么直接的效益回报。
 

3.楼瘟股妖:资本市场成为恢复投资信心和消化货币泡沫的主领域,看题材赚钱不可能有什么大行情。
 

4.实弱金强:企业减税失去最佳窗口时间,金融创新催热投资市场,地方区域会搞很多金融创新,未来相当长时间里,金融服务行业是中国最好的行业



     虽然大环境有很多不利因素,中国每年约有100万家民营企业破产倒闭,但是伴随着社会价值观都一切向钱看,在没有游戏规则和底线的市场中,没有公平规则创造的竞争依然推动着优胜劣汰,未来投资于自己、进行企业投资及创业仍然是增强获利能力的最佳选择。今年年底淘宝营业额会超过Ebay和Amazon的总和,淘宝上有260万小店主,1.8万家风险投资公司是各位创业者的助力集团,外贸个体Soho会更加多,都会用最低价格去吸引买家,这里面80后90后是天生全球化的一代,成为创业和消费主力,特点是肯花钱,全球化、意识形态包袱小、依托互联网 做生意。



     这给很多老外贸带来更多的挑战,我们了解这些情况是为了适应环境的变化,用更多积极的手段来应对变化,传统企业如果不建立营销系统,依托于现有资源的再利用和深度数据挖掘,借力于网络营销公司品牌和产品并有效管理内部信息,用线上更多的带动线下 传统生意的成交,将直接面临着从外贸行业退出的窘境。


     当然网络只是工具,核心还是在于产品的海外市场需求和价值,而非价格,所以依然在外贸行业打拼的企业要更多关注有利润空间和市场需求增长的产品,企业要从小出发不追求大,民营企业的未来模型是:电子商务(网络营销推广+内部信息化管理)+专业公司+小制造。

    尼采说过:那些没有消灭我们的东西,将使我们变得更强大。


 

 

正在读取日志的评论数据,请稍后...
正在加载日志评论的签写框,请稍后...
BLOG 日历助手
正在载入日历助手...
BLOG 统计信息
正在载入统计信息...
BLOG 分类列表
BLOG 最新评论
正在载入最新评论...
BLOG 最新留言
正在载入最新留言...
BLOG 站内搜索

BLOG 友情链接申请链接
正在载入友情链接...